程式人的三種美德

程式人產能之謎

今天看到的一篇文章,挺有趣的,但很切中核心XD

「懶惰(Laziness)、沒耐性(Impatience)與驕傲(Hubris)」

在《Programming Perl》中,Larry Wall鼓勵程式人應培養三種美德:「懶惰(Laziness)、沒耐性(Impatience)與驕傲(Hubris)」。
懶惰就會讓程式人努力減少整體工作量,寫一些能節省人力的程式,並寫下這個程式的文件,免得要親自回答許多問題;
沒耐性的程式人無法忍受電腦怠惰,寫的程式就會儘可能讓它閒不下來,而不是停下來等待你的需求。
驕傲的程式人會寫下旁人無可挑剔,而本身極度自豪的程式。

工作到現在,我真的發現我極度的懶惰…
但這不是把code寫爛,畢竟出來混的總是要還,自己寫的code最終要面對的還是你自己。
在最能理解這段程式碼時,為未來的我準備最舒適的修改環境,這應該是個很好的投資~哈!

沒耐性這個部分倒是沒有太大的體認,畢竟不是寫大量存取的server端XD
但我會盡可能讓電腦講話別太迂迴(?)

「妳今天又漂亮了些呢!」
每次結束一個段落,都會對自己的code感到十分驕傲…
「X的,怎可以把code寫得這麼糟!」
也每一次都會數落那一個月前、或是一個禮拜前,甚至三十分鐘前的過去的自己…

最後,雖然我的資歷淺薄,還是得要很遺憾的證實一件事情:

「大多數的工程師,並不在意code的藝術以及效能哪…」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