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新鮮人的履歷準備

最近看了一些履歷,有感而發。
想試著寫些建議,或許可以幫助工程師們更容易得到面試機會!!

※基本上只適用剛入業界的人
※這絕對是個人的主觀意見

先說說我期望一個新鮮的肝工程師需要具備怎樣的能力

面對/解決問題的能力
– 這個應該是大部分工程師 95% 工作時間都在做的事情~

與人溝通/合作的能力
– 吵架很重要,但要吵得漂亮!!

邏輯/歸納的能力
– 面對一個說話沒重點 or 前後矛盾的人,你會…?

其實都是大家講到爛的東西啦~XDD

至於coding和相關軟體的能力之類,但沒有列在上面的原因:
– 很難在短時間之內能測試出來。
– 這種能力是相對容易培養的(相對於上面的能力)。

接著就照我看履歷的流程一一解釋吧!

我通常瀏覽的優先順序是:作品自傳學歷照片

1.作品

沒作品? 掰!!

對於一個新人來說,這個非常重要啊!
這是認識你的學習歷程&能力最有效的管道哪~

它可以不只是一個畢業專題
也可以是一個有功能性的程式
是一個程式相關的部落格
是一個GitHub (這個目前還沒見過XDD)

如果帶有部分的程式碼當然更好!!

2.自傳

這裡大概十個有九個是照著範本寫的,這倒是對工程師這職業沒啥太大的問題就是~
(當年我也是幾個範本的混合版吧XDD)

少提點你的家人有誰誰誰,多講些專案、團體合作相關的經驗。
以及為何想不開要入火坑(?)

3.學歷

對我來說,在哪裡念書真的很不重要。
你念了甚麼才是重點!!

4.照片

其實這是履歷第一眼會看到的東西(畢竟是最上面又是圖像)
沒照片的我都直接先給個白眼,上傳個大頭照不難吧…
這一期就有三成的人發履歷不附真相,鳩竟是?
這有透露出一種無法面對自己的感覺哪…

以上很認真但很沒架構的提出我的看法,希望對各位有幫助!!

發表迴響

